本部大樓「被規劃」來龍去脈


2008年初





港大校方計劃於校園西邊興建百周年校園以應付2012年三三四學制實施後大幅增加的學生人數,文學院、法律學院及社會科學學院將會遷入新教學大樓。此時傳 出港大校方有意在文學院遷出本部大樓後,將本部大樓改作行政用途,當時徐立之校長曾對外透露有意將校長辦公室遷入本部大樓。

2008年中
港大學生會學苑報道本部大樓變行政大樓新聞,引來不少師生關注。此後校方否認計劃將本部大樓改作行政用途。

2009年起
港大校方與各部門商討百周年校園及本部校園設施及空間分配問題,期間一直以「未有具體計劃」、「尚在與各學院磋商」等理由回覆學生查詢。據了解,校方在過程中只曾接觸過會房位於本部大樓的文學院學生會,並無與其他學生組織包括學生會交代過。

2010
香港文化界向港大校方提交將本部大樓變身香港文學館方案,至今未獲回應。


2010年底
文學院比較文學系及藝術系學生曾自發在本部大樓野餐、展示藝術品等行動表達爭取本部大樓繼續為學生可以使用的公共空間的要求,其後向校方遞交一份意見書。

20113
港大校方暗中向政府遞交一份本部大樓未來用途計劃圖則

20124
港大校方宣布於4月中至5月初舉行三場公眾論壇,諮詢本部大樓未來用途意見。然而論壇上未有交代充足資訊,更隱瞞已向政府遞交計劃圖則一事。

20124月底
南華日報報道揭發港大校方已向政府遞交計劃圖則,引起師生校友關注。

20125月初
「港大百周年關注行動」發起聯署行動,爭取民主規劃本部大樓,並於53日校方最後一場諮詢會上遞交聯署信,其後遞交數天內所集得的近700聯署的名單。

港大學生會亦發起「一人一信」、「一人一相」及聯署等行動。

最後一場諮詢會結束後當晚,港大副校長麥培思(John Malpus)向師生校友發出電郵,指該計劃圖則只是交予大學資助委員會的「preliminary Technical Feasibility Study」而非最終定案。

20125月中
港大師生校友發起「民主規劃本部大樓計劃」,期望集合更多關注事件的人士作相關的跟進行動。
港大副校長麥培思(John Malpus)發電郵表示計劃於7月舉辦「Design Workshops」。

2013
校方公布最新的規劃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