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港大校方向政府提交的計劃


2012年,三三四新學制將正式實施,港大學生人數亦將隨之大幅增加,為應付教學空間需求,港大在本部校園西邊興建百周年校園,百周年校園內的三座新的教 學大樓分配予法律學院、社會教學學院及文學院,將於2012年9月正式啟用。棲身本部大樓近百載的文學院將於2012年夏天陸逐遷出這座靈魂建築。騰空的 本部大樓將被賦予新的用途,校方早於約2009年起與各部門商討,2012年5月展開公眾諮詢,校方至今仍未有公布定案,惟一份校方於2011年3月向政府遞交的文件已經在傳媒的查訪下曝光

該文件校方計劃改變本部大樓用途作:
1. 行政用途:包括校長辦公室、教務處辦公室、平等機會事務處辦公室(佔大部份空間)
2. 學生資源及發展用途:未知確實用途為何亦未知如何管理(只佔半層)
3. 其他用途:活動室、大學檔案室、咖啡座茶、庭園,未知會否公開讓師生及公眾使用(小部份空間)

而孔慶熒樓更轍底被發展及校友事務部佔用,大部份用作辦公室,一部份用作活動室,但未知會否公開讓師生、校友及公眾使用,亦未知會如何管理。


校方向政府遞交的計劃(按圖放大)
本部大樓及孔慶熒樓的橫切面圖

本部大樓三樓
校方計劃將其改成校長辦工室(紅色示)
及大學檔案室(藍色示)用途。
本部大樓二樓
校方計劃將其改為教務處辦工室(紫色示)
及學生發展及資源(藍色示)用途。

至於兩個平台位置則分別改為咖啡茶座及庭園(綠色示)
















本部大樓地下及孔慶熒樓一樓
校方計劃將其改成平等機會事務處辦公室(鮮藍色示)
、教務處辦公室(淺藍色示)及多用途室(深藍色示)

孔慶熒樓一樓及地下
校方計劃將其改為校友事務處辦公室及活動室(紅色示)


























港大校方的回應,我們的反駁

這份文件直至傳媒揭發前一直沒有向師生及公眾交代,至四月底開始進行公眾諮詢會時面對會眾查詢亦沒有提及過。在傳媒廣泛報道及校友學生發起聯署後,港大副校長麥培思(John Malpus)方於2012年5月3日匆匆發表聲明,解釋該份文件只是交予大學資助委員會的「preliminary Technical Feasibility Study」而非最終定案。然而,該聲明亦提出一個荒謬的論點,我們在此簡單作引述及評論:

「Let me start with the current uses of the Main Building. In terms of floor area, 50% is now used for offices and 25% is for classrooms. The Loke Yew Hall and Convocation Room, which host numerous events for the University and are available for student use, constitute about 15%. This means that, while this iconic building of the University is open to everyone, it is not being actively used by the HKU Family other than those who have classes or attend events, or those who have offices there.」

校方所指,佔50%的辦公室其實是指現時文學院向學系的辦公室,這類型的辦公室實屬教學用途,是學系教員及post-graduate學生使用的工作空間,也是undergraduate學生與教授或遵師會面、遞交功課、甚至流連的地方。這類教學用途的辦公室與行政部門的辦公室不同,基本上,一般學生在學期間根本沒需要也沒機會到行政部門辦公室。

本部大樓也不只是師生校友及公眾上課及參加活動的地方,本部大樓也是師生常到的休憩去處。事實上,本部大樓既是法定古蹟,是最為公眾認識、也最為貼近校園周邊社區的港大建築物,本部大樓實是公眾活動的公共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